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社會工作] 志願服務

在還沒有接受志工業務時
我已大概知道這項業務會面對的限制與發展
我不是討厭擔任志工督導....
我只是知道自己還可以做的更多、做的更好

直到2月,長官說
『志工人數太少了,最起碼應該要向某宗教醫院看齊才是!』
長官在意的是
面子、是數字、是人數...
卻忽略了志願服務,是某種自由意志的展現--(以下說明引自維基,僅供參考)


《志工制度的確立可追溯至二次大戰福利主義抬頭[2],但志工本身的存在則自古以來已經存在,古時候的贈醫施藥可被視為志工的雛型[2]。西方志工起源的重要概念建基於羅馬時代的博愛精神和基督教的宗教責任及救贖觀念,透過義務工作表現出人性的愛及弘揚宗教的善性[7]。而近年志工制度的確立,是為了彌補政府對社會支援的不足,結合政府、商界及民間的力量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服務[8]。》


因為以宗教為名,故能號召大量人民投入服務的行列
志工在服務中,是追求自我價值的重要 過程!
在乎名、在乎利、在乎盡心與否!

想要找到穩定又大量的志工者,除了機構的使命之外,機構的性質也很重要。
距離遠近也很重要,該地區的人口數量及人口結構也很重要!


可是,這些因素,對長官而言,都是屁!!
他要的是,馬上有志工,馬上有很多志工!

於是全部同事都要幫我想擴大招募的方案,去求人來當志工!!
如果,大家提供有建設性的建議,那我非常感激,但如果是:
『開放短期志工』、『每月招募志工』、『到學校及職場去辦理招募說明會』


這種建議已不是窮忙或白忙了~
而是為了應付長官而讓自己陷入一種無法脫身的漩渦之中罷了!
-----------------------------------------------------------------------------------------------
志願服務於我----
有多少人,做多少事!
有力出力,有才出才!

管理志工?
管理必須在認同感產生之後才能作用!
當志工非常想留在這個機構服務,管理便水到渠成~
若不是,管理不過導致一而再的流失

至於怎麼產生認同感,當然與督導本身、機構重視志工程度有極大的相關...
於我是如此,但對長官而言....

永遠是結果重於一切!!!

1 則留言:

  1. 社會工作者的為難
    在於與案主和社工、社工和主管、社工和機構間
    沒有交互理解的空間存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