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社會工作] ok先生

因為Sa今天要去評鑑小組拍照,所以我又臨時幫他去mcu
進行一週一次的Chart run
這個月已經去第二次了


我的麻吉小胖,今天代替mcu主任來主持這次Chart run
一見面就酸我~今天又要說幾個ok,沒問題啊~~
一旁的住院醫師
搭腔說~OK先生來了!

我說:病人及家屬暫時沒有社會心理上的急迫問題需要被處理
不是件好事嗎?

在還沒接志工這一塊業務前
我在醫護團隊裡的,總是被大夥信任
那是因為他們每次把『他們覺得』有問題的病人與家屬交給我
總是能讓問題被適切的處理(不是解決喲,社工又不是神!)


在我的口裡,不會說出『這個我沒辦法處理』這類的語言
不管情緒問題、出院問題、無家屬、經濟問題、安寧照顧 等各種狀態
我大都可以
在某種程度上排除『他們覺得』(包含醫護人員與病人家屬)有問題的情境
讓一切變得OK!



我與醫護人員之所以熟絡
是立基在這樣的信任關係上,從不是花時間與之social!!

今天除了去Chart run之外,我聽到一段讓我匪夷所思的電話交談
SCU的住院醫師來電,詢問關於自殺入院而死亡的病人
不能協助開立死診,那該怎麼協助家屬後續處理呢?
我那滿嘴專業的同事竟反問他~這是你們住院醫生的事
請去問你學長!!







我真的想從同事腦袋敲下去.....

因自殺入院導致死亡的病人家屬,想要取得死診
必須透過司法相驗!聯繫警察與檢察官,相驗完成後便可取得!
這訊息,社工你也不能說明嗎?這不僅是為住院醫師解惑
更是為了讓毫無頭緒的家屬得到協助的啊!



一個社工者,這個也『不知道』,那個也『辦不到』!
那到底還賸下什麼可做??
在醫護人員眼裡,你,社工者,連OK先生都比不上!
問你,還不如問書記.......

於我,前路漫漫,還有得學習呢!
不該,這樣蹉跎啊....
-------------------------------------------------------------------------------

我還真想聽五月天翻唱梁靜茹的絲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