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瞧電影] 【Fight Club】

工作不能代表你!

銀行存款不能代表你!
你開的車不能代表你!
皮夾裡的東西不能代表你!
衣服也不能代表你!

這是電影 【Fight Club】〔台譯:鬥陣俱樂部〕裡的一段話,有曾經想過嗎?如果眼前所能掌控的,其實全是社會架構下的一種愚弄的手段,你的自我概念與認知,不過是依循著這般規則下所建立!不過是一場又一場權力鬥爭下的結果~


那麼,誰才是你?


電影描述著一個平凡上班族,因著失眠而衍生出了一場極端意外的人生體驗 ....

是透過癌症病人的支持團體才能感知自我的渺小?但一有外力介入,便足以破壞你原以為的美好,畢竟,依藉著外在的慰藉,總是短暫而虛幻;於是傑克(主角)在飛機上認識了泰勒;泰勒藉著一把火,試圖藉著斷去物質世界裡的奢華誘惑,好讓傑克能重新建構自己.....



透過疼痛,彷彿才讓這世界變得真實,存在顯得更有意義;透過反動,才能確切的顯現自我的價值;而不是金錢、名聲、地位等等虛幻世界裡的真理!
 
而日常生活中,我們所缺欠的特質,卻往往只在他人身上放光,想要跳脫,卻又怕,想要抗爭,卻又怕,想要特立獨行,依舊怕,於是腦中漲漲的,是對生活的不滿,卻忽略了,我們可以自己改變,可以成為那個我們所想要的人,只看,願不願承受改變所造成的情境或衝突罷了!
嗯~說回這部電影,這是1997年的電影,但在運鏡方式,劇情架構,角色詮釋各部份,我都非常喜歡(雖然我早忘了是進電影院,還是租DVD看得),這次重看,我發現正好與我在讀的『傅柯』有關,傅柯說的正是『社會控制』的毒,於是強調,要在體制外、要真切的體驗,才是真正的生活~(話說這不是一本好讀的書...等於要把西方哲學史給讀一遍)

--------------------------------------------------------------------------------------------------------------
電影裡幾段做愛的情節,正好被小妹看到(或者她只有聽到),還真是讓我擔心啊~
不過呢,這果然是部會讓我看完超熱血的電影啊!
從你有些疲倦卻又閃亮的眼中,我相信,亦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