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社會工作] 護士小姐(三)

既然,護士小姐的脾氣難以捉摸
在醫院裡的社會工作者,有需要與他們合作嗎?
(誰喜歡沒事碰一鼻子灰呢?)
而且社會工作者,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專業(真是如此嗎?)
所以,社工者只要自己一個人,便足以妥善處理病人及家屬的問題!!
但,真是如此嗎?


『護士小姐說,你們這裡有身心障礙的鑑定表耶!』
『護士小姐說,住院費用你們一定會幫忙啊!』
『護士小姐說,癌末的病人本來就會痛啊,只要我別想太多,拜託,那是我的家人耶,我會不緊張嗎!!』

當護士小姐對社工者有錯誤的期待時,很自然地會產生前面兩種狀況
這時,即使原本社工者一人便可搞定的事
因為護士小姐對社工的認知不清
社工還要花時間去向病人、家屬去澄清

一個照顧癌末病人的家屬,面對著病人惡病質的不斷顯現
焦慮與不捨的情緒煎熬著家屬,向護理人員求助時
竟得到『本來就會這樣』的回答
家屬的情緒就這麼攤在你的面前
難道你(社工)要忽略嗎?

這樣的情境,可以說是護理人員的認知與態度導致
然而,這與你
在醫院裡工作的社工者,有關係嗎?
社工可以說,那不是我的責任
卻要我來幫忙安撫、說明、澄清
這些護理人員真是可惡!

也的確,這樣的問題跟社工沒有直接的關係
然而,這種情況卻不會被消滅

畢竟,護理人員要稱職的完成護理的工作
都不是件輕鬆的事了
她又怎麼有可能清楚認知到這團隊理的其他人,能做什麼呢?
更有甚者,單單以護理工作而言
便有些護理人員是以臭臉迎人
希望病人與家屬都不要出亂子
讓病人沒事不敢找護士、即使有事
也要斟酌再三才決定是否找護士幫忙~

除非
在醫院裡的社會工作者
願意當醫療團隊的潤滑劑
願意在團隊裡,讓護士多認識你、信任你
繼而清楚你的功能,而又不過度的依賴你
要能如此,必須,花時間、或者說浪費時間在這些讓人又愛又恨的護士小姐身上
在十幾個護理人員的護理單位裡,只要能有3~5個護理人員瞭解社工者的角色
已經算成功了!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只做好社工者的『專業』角色即可)

那要怎麼做呢?我只有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如果,你在意的話
你會有你自己的!
------------------------------------------------------------------------------------------
我寫的這三篇,不是要針對誰
只是以科際整合團隊的角度去思考
護理人員的角色
至於社工者,你想要怎麼做
我無意批判,畢竟
這是每個人自由意志的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