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瞧電影] 瑞秋要出嫁

17
我是你一生的牽絆,卻也是你,一世的仇敵

早熟的金,將青春耗損在毒品之下,也將自己與家人,推向了失落的黑洞,因著瑞秋要出嫁,才讓這許久不見的一家人再次重逢,卻也揭起了潛藏的衝突,一次次。

瑞秋是心理學的博士,在家人關係中得不到滿足,金的脫序,得到了爸爸全心全意的凝視,而看似一帆風順的瑞秋,只能在金的陰影下尋求關愛。
12
仍然,隱隱作痛的傷口,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提起,瑞秋無法原諒,自責的妹妹,只能概括承受,是因為弟弟的死,讓這個家、讓這一切分崩離析,而誰又真的原諒了,因嗑藥而神智不清的金呢?
於是,父親的每一個舉動、每一個決定,只是加深了瑞秋的怨懟,畢竟,要結婚的人是她,而不是這個不願提起的金,一個如此沈重的包袱。
4
倒是金,經過了勒戒,開始看清自己,也願意去面對,他在婚禮彩排時說著,勒戒的每一步,都是在尋求原諒,每一步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只是誰真的懂得去原諒了嗎?
21
而已經與父親離異的媽媽,刻意避開所有重要的情境,彷彿只想要抽離,對於女兒的婚禮,也只是表面的參與,或許,她深知,兒子的死,是她一手造成的,所以他只想擺脫這個家以及所有相關的一切
24
電影總要散場,婚禮也將近尾聲,金將回到勒戒所,瑞秋也即將開展新的生活,這一家人,原諒彼此了嗎?
---------------------------------------------------------------------
一開始,我以為是部愛情喜劇,結果,是在探討家人關係與衝突的一部好戲
因為是獨立製片的關係,你會感覺畫質不完美,你會感覺攝影師的手很酸(因為畫面偶爾會晃),但這完全沒扣到分,因為劇情是這般的寫實,更殘酷的是一個心理學博士,可以清楚分析所有的脈絡
卻無法為自己尋求情緒的出口;整部戲最讓我震撼的,是妹妹面質媽媽,『你明知道,卻要讓已經嗑藥到神智不清的我,照顧弟弟,為什麼呢?』
這部戲裡的安海瑟薇,對我而言,演得十分突出,我想,這部片不看可惜,但我,下次還是先survey一下,免得又被片名給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