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者(三)

『為什麼,別人也是癌症,卻活的好好的,我卻...』
『我希望,他能好起來,就算要我少活幾年都可以...』
『他還很不穩定啊,我希望他能恢復到能上下樓梯再出院回家!』

社會工作者,你有聽出來,他們在說什麼嗎?
與服務對象一起,最重要的,除了你的態度以外,對我個人而言,非『同理心』莫屬了;然而同理心這個詞,在現在這個社會裡,已經被廣泛的應用了,誰都會說,要去同理別人;然而,對社會工作者而言,如若能同理服務對象,方能進一步的與其建立關係,同理心,也能說是一個社會工作者基本的工作技能,只是,真的懂同理心嗎?

當案主對你說:『我是一個很麻煩的人,老是給家人,給你們帶來麻煩』,你會怎麼回應?
當你說『別這麼想』、當你說『不會啦,我相信家人都不是這麼想的』,這是同理嗎?『別這麼想』--直接否定了他真實的感受、『不會啦,我相信家人都不是這麼想的』--則是忽略了他的感受,焦點放在別人的感受,這只是安慰,只是當你不知道怎麼回應時,順手搪塞的敷衍台詞,因為我們看不清這些感受背後的含意,參不透案主情緒的脈絡時,只能這麼應對;但,這不是同理心!

那要怎樣才能算是同理心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你能讓案主及服務對象,感覺得到你,感覺得到你是跟他們站在一起的,是一同面對這一切的一切。用台語講叫做『做伙』、『鬥陣』(在這之前,請先學會傾聽!!),因為真正的同理心就像是一面鏡子(真巧,劉乃誌也曾這麼說),是一面映照出案主的複雜情緒、不堪過往、以及當下困境的鏡子,讓他看到自己,良善的、或是陰暗的自我,都好,因為這就是你,社會工作者,所需要做的。而不是給建議、指導。你就是一面鏡子,不帶著自己的情緒與案主糾纏,只靜靜的伴著案主,看著他自己,當他向你求援時,他知道你一定會在,這就是同理。

有位志工曾說,同理心就是『穿他穿的鞋子,走他走的路』,也就是能去感受他的感受,我們不是案主、也不是家屬,無法全然『知道』他的想法或情緒(但常有些人會說『我知道你很難過』),畢竟那樣深刻的情感,是來自於一種羈絆(當你是病人,或是家屬時,自然會明白什麼叫羈絆;而好好的你,未曾真正失去的你,不能真正明白)。於是,我們如果能陪著,一同度過這一段,這便是同理心的極致表現!

忘了吧,別再去重複案主的話(他說他很難過,你就說『聽起來你很難過』);忘了吧,別再去揣測案主的心情;聽他說吧,他會說出心裡的不甘心,眼角的不捨,也會說出一切的不得已,只要你,真誠的陪伴,便能發覺。

同理心,說來簡單,其實,只需要敏銳又願意傾聽的心,那麼,即便是『Doing Nothing』又何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