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瞧電影] 送行者

3803
『掌心的石子,是父親的愛,更是對你的心意』
小林大悟,原本是一個大提琴手,因為失業的關係,跟妻子回到了家鄉,誤打誤撞地從事了『納棺師』,這個日本特有文化之一的行業,然而回到家鄉的大悟,回到那拋家棄子的父親留下的咖啡館裡;嘴裡雖蠻不在乎,甚至能輕易的說『父親,現在或許在哪個不知名的角落,或者已經死了吧?』,然而,他仍牢牢記著~父親親口說著『每年生日都要送他一塊石頭』的承諾,其實,他,是多麼希望

能被父親愛著啊!

3826
當大悟說著,他失業了,美香只是笑著支持他;當大悟說要賣掉大提琴,回到家鄉時,美香也只是笑著支持他。這樣的妻子看來多麼溫暖啊,然而,當她不小心得知大悟的職業時,卻是這般的不屑與鄙視,甚至覺得大悟很骯髒;所有的溫暖在一卷錄影帶之後,全數崩解。直到美香陪著大悟,送走了澡堂的大嬸時,美香認知到這份工作的與眾不同,更轉而接納與支持大悟,在那一幕,很是感動,畢竟,不是每一段婚姻之中的彼此都能接納與尊重彼此(我們人啊,老想著改變別人,控制對方,這樣算是愛嗎?)

3828
記憶中早已模糊的父親,原來是這般模樣,大悟心裡百感交集,張開父親右手時,只見那手裡握著的,正是大悟送給父親的石子,再怎樣的錯、再怎樣的不是、再怎樣不堪,就在哪一刻,雲淡風清,仍然縈縈繚繞的,只是父親的愛而已...

3815
這一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前半段是以喜劇方式呈現;包括了樂團宣布解散那當下,大悟的表情(真的很誇張!),到之後大悟被當成納棺師教材的攝影過程(呵呵,被塞肛門的表情真的很搞笑)。然而後半段,除了交雜著家人對逝者的愛、不捨,也讓看的人一再省思,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是以這樣的貼近生活,方能感動了許許多多的影迷,所以不止叫好,這也是一部很叫座的片子呢!

死亡,就像是一道門,穿過這道門,非是結束,是超越,是另一種新的開始;對逝者是,對生者更是如此啊!
---------------------------------------------------------------------------
寫在文後:
父親,已離去,十個年頭了,若是這十年間,亡父仍在,會是哪般光景?我不敢想。人生,總在十年後開始編整;只是,不懂得失去的時候,第一個十年、第二個十年,我還不懂得愛,直到了這一個飽嚐辛辣的十年,緩緩底,我懂了,而伊人呢?並非是遠走,只是不再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