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社會工作] 溝通

前幾天,Dr.C遇到了一個有出院困擾的病人,茲引用他的話來說明:

『這 兩天收了個病人,主訴是雙手掌腳掌脫屑龜裂且腫脹數日,之前曾在地區醫院治療,改善後又再發作,故來這裡就診。住到感染科是因為疑似有蜂窩性組織炎….. 其實偶看只是有些地方紅紅的啦,看到他的第一天就把抗生素停掉了,順便再會診皮膚科,塗了皮膚科建議的藥一天後就有改善,今天查房時……..

偶:嗯,看起來皮膚的狀況有進步,而且目前的治療只有塗藥膏而已,可以出院了,回家繼續塗藥,再回來皮膚科追蹤即可。
病人:啥,我的腳還有腫痛耶,怎麼可以回家?還沒有好啊
偶:這種皮膚的問題,腫痛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繼續塗藥治療即可。只是沒有打針或是檢查的需要,就不用繼續住院花錢啊。
病人:那你幫我全身檢查一下好了。
偶(按捺著):……(e04)……..住院是檢查治療現在的毛病,不是來做全身健康檢查的
病人(不爽貌)(打電話給大哥):醫生說不用治療可以出院了…..

(感覺好像會被亂說話,偶還是自己來解釋好了)(把電話搶過來…..)

偶:我是他的主治醫師,你是他的大哥,我向你報告一下(偶現在講話都很卑微…Orz),你弟弟現在皮膚的狀況改善,只剩下塗藥治療,可以出院回家了。
病人大哥:可是他腳會痛沒辦法走路,也不能上班啊。
偶:我的意思不是讓他回家馬上就可以上班或是四處走,這種皮膚的情況是需要時間回復的,只是這段時間長短可能不一定,而且不用待在醫院啊。
病人大哥:他回家只有一個人要怎麼辦?
偶:………回家的照顧應該是你們家人的問題…….(其實偶看病人的情形,手可以拿筷子吃東西,腳也可以行走,不過也許龜裂處的確會痛)
病人大哥(暴怒):什麼是我們家人的問題,你這個醫生真是沒有醫德..#@$%....(劈哩啪啦罵了一串)
(嗯,上次被罵好像是幾年前的事了……)
(似乎大哥是被”照顧”這件事刺到)
偶:他現在的確不需要住院,不過你要是擔心他出院沒人照顧,那他可不可以去你家住?
病人大哥:我家的房間剛剛好,沒辦法讓他來。
偶:那這樣子好了,你要是擔心他的情況,我最多讓他多住兩天觀察一下,但之後還是得出院,至於出院後如果他還是沒有辦法照顧自己,我就先找社工師看看有否短期安置機構幫他安排,這樣你覺得如何?
病人大哥:嗯,那就這樣好了。』
C一向對病人很好,對醫療很盡心,是我眼中的好醫師,這個小小衝突起因於一句實話『回家照顧應該是你們家人的問題』。因為家屬已經說了『他回家只有一個人要怎麼辦?』;這句話的意思其實已經表示『回家有問題了』,而家屬看來是沒有時間、人力與意願去照顧一個可能回家後需要費心力去照顧的病人。通常這種情況,醫師可以直接照會社工,由社工去瞭解,家數的困擾與病人的需要如何取得平衡。
        或者,社工可以邀請家屬來院,首先當然是討論病人的問題,家人對照顧的想法,病人自己的憂慮與打算;然後才是去評估其內、外在資源的支持。(內在當然指的是家人的照顧意願、人力;外在則是鄰里、社會資源等)其實,社工在這類情境中可做的事情很多,深入服務對象的世界中,全面性的瞭解與陪同其發展一出院後可行的安全環境。當然,還須衡量其經濟狀況、對疾病的認知、性格等等;不過,在社工尚未來得及介入,C便與病人又聊了關於出院以及家人對其問題的態度(C真的是個好醫師吧)~不過,病人卻自覺造成了家人的困擾,說想要燒炭!!!C這下子也無從擔心出院問題了,反而擔心若病人真的自殺,法律責任、道義責任、醫療倫理等等問題!
        個人以為,當服務對象出現類似的想法時,是必須介入的時機,但C認為,將他留在醫院是安全的方法;坦白說,醫師是醫療團隊的核心,沒人能挑戰醫師的決定,但我向C表達了一點意見,因為我以為,一點點溝通上的問題,不代表病人真的無法面對出院的問題,一時的情緒也不代表病人真實的想法,或許病人還有其他資源可以運用,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因應,為了規避可能發生的問題而製造另一個問題(將病人留在醫院),只是將自己陷入兩難的情境!!有時候,溝通是一種無效的互動,但是,透過溝通所產生的碰撞,或許總有些意想不到的答案會產生,所以工作的夥伴要彼此溝通、社工與服務對象要溝通;病人與家屬間也會溝通,有時會從不可能之中創造出屬於他們的平衡!!!!!
但是,社工者,如果我們都不溝通,一切便只會停至於我們所預設的窘困之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