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瞧電影] 愛情謊言〔Lila Lila〕


        愛上,是極其簡單的第一眼就竄出的,衝動;靠近,藉著某個已故的作者的手稿,只為了滿足佔有的欲念、獨有對方的關注,孰料,一個簡單的謊言卻將仨人的世界,緊緊相纏,直到~構建在謊言之上的虛假,崩塌!

        接下來的會講到劇情,請還沒看電影的朋友們慎入!!!

        以上是以我的觀點所寫的〔Lila Lila〕《台譯:愛情謊言》的電影簡介,一段愛情,要怎麼開始,又能怎麼繼續?瑪莉與大衛,文學系學生與餐廳服務生,如果就這麼愛了,恐怕絕不會是現實世界裡的生活情節;幸運的是,錯買的床頭櫃裡竟然躺著一篇不容於當代,卻能在現時大放異彩的小說,大衛拿給瑪莉看,只為了縮短彼此的距離,卻沒想到文字的魔力如此不思議,一夕間讓瑪莉愛上了大衛,也讓自己變成名享文壇的超新星!






          直到,想沾光的孤獨老者出現,大衛、瑪莉、傑奇仨人,都是謊言的受害者;也都因著謊言,領受到一種虛華浮誇的快樂;只是,瑪莉不能明白大衛的有苦難言,更不願接受愛情裡有一絲不真誠,,不得不放手的瑪莉卻早已分不清,愛情究竟只是文字的舞弄還是一種單純的渴念!瑪莉與大衛,又會怎樣收尾呢?(對我而言,這是一部能簡單猜出劇情結構與結局的喜劇啊!)



----------------------------------------------------------------------------------------------

         或許愛很複雜難以文字言說,或許為了愛而編造謊話;或許愛上了某人的文字而幻想著,某天自己享有盛名;或許只是想要貪取一些好處而捏造謊話;其實我你都一樣,總是在謊言底下生存,偶爾為了避免衝突而粉飾自己的怨怒、為了拉抬自己而貶低他人、甚或是我們不自知,原來自己用謊言包紮自己的傷口,直到被淹沒還不自知!

       所以,大衛為了瑪莉而說謊、傑奇為了享樂而說謊、瑪莉何嘗不想為了自己哪天也能在文學上有所成就而貼近大衛,雖然三人都以各自的方式逃離了欲望的荼毒卻又不免被其傷害。

只是大衛與瑪莉的愛早已交纏,又豈能輕易抹滅!!所以我以為應當看重的,不是那謊言本身。而是謊言背後,你他我的欲望!


那才是一切一切的緣起與脈絡!



而我這麼想~真實的,往往最是傷人,也最能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