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社會工作] 溝通


社工者最引以自豪的,乃是其擅長在人際互動中悠遊。與服務對象的,與同儕的,與長官的,溝通,髣髴對社工者而言,就像吃飯睡覺般地自在。的確,一個能掌握事物脈絡的社工者,自然能在進退之間,拿捏得當。也是因此,社工者常以仲介者自居,媒和資源,提供服務。可我不禁要問,如果社工者在一個科際整合的團隊中,被視為『不好溝通』的成員時,該如何自處?


 這麼說是因為,同事出國兩週,我幫他職代兩天;昨天上病房時,一眼見到總醫師Ch,只覺他好似有話跟我說。果不其然,他不等我靠近,就問我『今天你職代嗎?太好了!!我實在不想跟前幾天的那個職代說話,他真的很難溝通』

讓我思考的是,一個社工者,在團隊中,如果無法讓人信任,無法給予其他成員安定感,又怎能讓服務對象瞭解,社工者,你能做什麼?怎麼,讓人信任、給人安定?請相信我,決定不是靠著滿口專業而成。

必須,不斷地做,做什麼呢?要瞭解成員的需求,以及成員的評估,成員希望社工者協助的,又是什麼?而後,進入。實地瞭解案主的情境與需求,並與團隊的工作目標相比對;繼而則是,盡全力地在兩造之間取得平衡。


因為社工者,你是團隊中的一員,同時,也必須謀取案主的最大福祉。是故,協調、斡旋、溝通,以求滿足兩者的欲求,以及自身存在的價值。當你,用心用力地做了,服務對象感受的到,團隊成員亦然。這是你親手模塑的,社工者形象。

無須言語,便達成了溝通的作用
讓疑惑的案主明白你、讓忙碌的醫護(團隊成員)人員信任你

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劃地自限,高調地叫囂著,社工如何又如何地專業與傲慢!

溝通,從來都不是用文字就能的。



而是,感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