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社會工作] 淺談安寧緩和療護

F1020026
Palliative care(或稱之hospice),在台灣稱之為安寧緩和療護
是由一個充滿愛心與溫暖的小護士
一念    引動

原意是針對癌症末期,無法治癒之患者
給予非藥物上積極治療之服務
希望能夠
透過症狀緩解、或是滿足病患及家屬之身、心理需求
以提升將死之人的生活品質
更希望能使病人
平靜地面對死亡

之後更提出了所謂的四全
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作法與態度

但那不是我今天要提的....




那天同事問我,該怎麼面對安寧的個案
沒有明確的處遇目標、沒有急迫的需求
沒有方向、更沒有

成就感

這樣的狀況並非特例,而是很多人的想法
我並不意外

沒有經歷失落,便沒有陪伴的能力
沒有與失落共處的能力,便無法真切的
滿足病人與家屬的需求

因為病人及家屬,天天被失落壓迫
可能不敢去想、不敢去碰、不敢去談
畢竟
這是多麼困難的一種情境啊

而你,社工者若
不懂得與自己相處,不懂得與自己的失落相處
又怎麼去輕撫
病人的失落呢?

可是,就算你生命中未曾遭遇重大失落
你一樣能夠陪伴
我這樣說不就跟前面矛盾了嗎?

其實
只要     把自己縮小
去感受病人的需要
去傾聽病人的聲音

以病人的想要為第一優先
再用盡各種方法
在合法的範圍之內,為其完成
這樣便是最美的陪伴

不要張口閉口都是社會心理評估
不要總以為社會工作能發揮什麼偉大的作用
不要一天到晚靈性照顧

這些都是狗屁
都只是你,社工者的自我彰顯,真有滿足病人嗎???

試著doing nothing,病人會自己告訴你
他的需求

或許,他不需要你;或許,他想在家死亡
或許,他只想喝口酒;或許,他只想靜靜的死去

陪伴一個病人死去,然後在自己心裡劃上
一個又一個印記
那便是你,社工者最美的回憶與動力

一個人死去了,而你還在沾沾自喜自己的努力?

還在凸顯自己的成就感??
--------------------------------------------------------------------------
在每一次的視訊會議裡,許多安寧團隊透過簡報呈現的
都是團隊所做的一切作為
 包括社工的、護理人員的、宗教師的、志工的

為什麼不直接請家屬來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或是團隊的幫助,諸如
藝術治療、音樂治療、另類療法、淋巴按摩等等
對家屬而言的意義呢?


還是,人,非自慰不可呢??

2 則留言:

  1. 是潔諾...來著2010年4月9日 凌晨12:43

    如果這是facebook
    我就把每一篇都按一個「讚」
    哈哈哈
    (有沒有很俗氣阿)~
    最近好麻煩阿
    下了課回家都吃太飽了...然後就會忍不住要小瞇一下...
    我在預先體驗中年上班族的生活嗎??(然後就有一堆人來追殺我)

    簡之
    看到這些文章真好
    果然是實務工作者
    話說我只是在想
    有時候 你說的他們 是不是也只是需要一個空間去敘說發洩?(只是聽在你耳裡特別刺耳?我沒別的意思喔)
    而不純然是無法理解社會工作???

    回覆刪除
  2. 大家都明白,社會工作從業人員
    是倚靠著一種捨我其誰的精神
    才得以在種種困苦的情境下,繼續堅持著
    不然,換個行業或許可以賺的更多

    於是,就像醫師、老師等
    不得不在工作中不斷地面對生命
    如果持著輕忽的態度、或以上對下的鄙視

    於其收入雖無傷分毫

    損害著
    他人的生命!

    不能不慎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