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社會工作] 傳承

昨天,護理師來電,表示有一家屬為美國人,希望我協助做翻譯的工作,於是我便與那家屬談了關於嗎啡用量的問題,還有相關後事的問題。結束之後,在等電梯時,碰著了我那麻吉的感染科總醫師,於是就跟他聊了聊,因為最近我才發現,與我同期進醫院的住院醫師C,都已經開始收住院病人了。

他說

他現在在ICU裡面擔任一個尷尬的角色,因為他雖然可以針對病人的症狀及原團隊的治療給予建議,但,許多大醫師是不能被挑戰的;而有些主治醫師則是隨你改,他不那麼在意,或者說,他其實是無所謂的~所以,C也只能『看看』病歷,而已。C說,他現在只能以傳承的角度去跟ICU裡面的住院醫師討論個案的問題及治療的方向。話雖說的無奈,卻也有著一種莫名的責任感。

C說,以前他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彼此常常會彼此討論個案的症狀及治療方向,可漸漸地,他發覺現在的住院醫師們,都各自為政,即便是有互動,也只是聊天而以;以前C值班的時候,也都會針對病人當下的問題下診斷並找出解決的方法,跟現在住院醫師的想法大相逕庭(他們只希望病人不要在他們值班的時候出狀況,至於有問題,也不見得會即刻處理);所以他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不管是為病人也好,為了再教育新的住院醫師也好,他覺得這是他目前想要努力的。

聽他講著,我便想著,自己,又是怎樣看待目前的這份工作呢?也與他一樣有著如此不可救藥的胸懷嗎?我慶幸,慶幸自己能用心用力的付出,我很想將自己的能量傳予其他人,甚或是我的同事,只可惜…社會工作,並非是可以傳承的嗎?我不停這麼問著。

想當初,我與C同時進入醫院的,而一同為病人的問題努力的那段時光,是我最懷念的日子;現在,這裡卻再沒有讓我留下來的動力,究竟,又是為什麼呢?

1 則留言:

  1. 答案也只有你自己能發掘和掌握了 不是嗎

    我的疑惑是若社會工作是不能傳承的
    那他又該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著呢?
    其實是弔詭的

    (到底這次留言有沒有成功阿!!可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