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Murmur]渝苑


那是民國89年的春假


        我在台南縣永康市,陪伴著我的外公。從小,他就是我的爺,我家的老爺,那年他已經89歲,住在有電梯的公寓裡,連用助行器到廁所都很奢侈,動一下就氣喘吁吁,雖然生活不至於全仰仗他人,但他的體力卻與年齡成反比,所以再也沒有安全感,常常要找人幫手,那些天,我常在身邊陪著他。

 
         陪他的那陣子,他常常喊,喊我,來來回回,我早沒了耐性,以前是衛武營副指揮官的他,總是淡淡的說,讓我別跟他抬槓了,那時的我說有多幼稚,不理解人生,見一次就少一次的實相,總是被情緒左右。



        那天,他說,想吃渝苑的清蒸鱈魚,讓我去幫忙買,其實,他只能吃一兩口,只是想嚐點味道,還說,看我想買什麼,就一起帶回來吧。我記得,永遠記得,他吃完後心情很好,因為那是在台南他比較喜歡去的館子之一,也會帶那裡的銀絲卷餵養我,所以,對於渝苑,已經不是吃食,而是與爺同在的記憶與美好。


         後來,過了幾天,因為爺喘的快吸不到氣了,我便帶著他帶奇美醫院的急診,醫生說要插管要氣切,無能的我哪裡可以決定這種事情。第二次,我又再面臨將失去珍愛我的家人,在長輩決定不氣切,而急診要求轉院時,只有我一個人,陪著爺,救護車止不住的咆哮,我也止不住心裡的焦躁,卻仍懷抱著一種,奢望。這時候,腦海裡想著,假若我當初如何如何,就不會怎樣怎樣的念頭。

直到失去,失去之後。很多、很多憶想才開始悄悄作動,幽微飄渺又那麼,深刻,存在。無時不刻,提醒著。


所以我會想去渝苑,偶爾經過燕京烙餅會想起,因為那是一輩子的,羈絆。

------------------------------------------------------------------------------------------------------
雜寫,雜想,卻必須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