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潮] 吧台手之一

對咖啡不必熱愛

也不定熟識 只是  偶爾會想

放棄

洗手端咖啡杯或是打蛋調鬆餅醬等

因每天的例行公事竟足以扯裂時間成煎熬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社會工作] 溝通

前幾天,Dr.C遇到了一個有出院困擾的病人,茲引用他的話來說明:

『這 兩天收了個病人,主訴是雙手掌腳掌脫屑龜裂且腫脹數日,之前曾在地區醫院治療,改善後又再發作,故來這裡就診。住到感染科是因為疑似有蜂窩性組織炎….. 其實偶看只是有些地方紅紅的啦,看到他的第一天就把抗生素停掉了,順便再會診皮膚科,塗了皮膚科建議的藥一天後就有改善,今天查房時……..

偶:嗯,看起來皮膚的狀況有進步,而且目前的治療只有塗藥膏而已,可以出院了,回家繼續塗藥,再回來皮膚科追蹤即可。
病人:啥,我的腳還有腫痛耶,怎麼可以回家?還沒有好啊
偶:這種皮膚的問題,腫痛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繼續塗藥治療即可。只是沒有打針或是檢查的需要,就不用繼續住院花錢啊。
病人:那你幫我全身檢查一下好了。
偶(按捺著):……(e04)……..住院是檢查治療現在的毛病,不是來做全身健康檢查的
病人(不爽貌)(打電話給大哥):醫生說不用治療可以出院了…..

(感覺好像會被亂說話,偶還是自己來解釋好了)(把電話搶過來…..)

偶:我是他的主治醫師,你是他的大哥,我向你報告一下(偶現在講話都很卑微…Orz),你弟弟現在皮膚的狀況改善,只剩下塗藥治療,可以出院回家了。
病人大哥:可是他腳會痛沒辦法走路,也不能上班啊。
偶:我的意思不是讓他回家馬上就可以上班或是四處走,這種皮膚的情況是需要時間回復的,只是這段時間長短可能不一定,而且不用待在醫院啊。
病人大哥:他回家只有一個人要怎麼辦?
偶:………回家的照顧應該是你們家人的問題…….(其實偶看病人的情形,手可以拿筷子吃東西,腳也可以行走,不過也許龜裂處的確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