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瞧電影] 當愛來的時候

         家庭是愛恨糾葛的所在,叫你傷的體無完膚,卻又給你溫暖的懷抱。滿滿底愛,化作控制、責罵、嫌惡、陪伴、接納;無法抹滅的緊密聯繫著家裡的彼此,不能或忘。

〔當愛來的時候〕,是以16歲少女的視角來敘說家庭裡糾結曲折的動力與過程。
初戀的美好,迷的少女暈頭轉向,卻又給予最痛的幻滅、男友的消失、家人的責罵讓少女不能明白,懷孕有什麼錯?也牽扯出了家庭中微妙的三人關係;被打壓丈夫、強勢的老婆、沒有聲音只有生育的二房;或許丈夫以習得無助般地懦弱默然地抗議、或許老婆只是披著一張堅強的面具、二房看似平凡其實早已在塵浪中打滾太久!於是愛不言語卻存在於每一次細微的互動之中。

        傳統的家庭裡,輩份不夠者不能上桌吃飯;現代的潮流卻早已,默許了婚前性行為。所以包包裡放有驗孕棒已司空見慣;那些鮮少聽父母說起的過去,在不懂事之前是從未踏足的秘境,早不能參與只能,聽說。

        突來的疾病,打亂了原有的平衡--丈夫沉睡、老婆崩潰、二房撐持這家的一切;少女未婚懷孕的風波無形消彌,少女也漸漸感受到家人之間的愛(大媽的無私、母親的擔憂、外公的豁達、叔叔的體貼),才發現自己從沒離開過家的牽絆。父親渴望能向鳥一般自由卻一世抑鬱;也才明白母親的責備源自於自身的悔恨,可說也玄妙,少女的生命歷程竟與母親莫名地雷同,是不是,越想逃脫的,越要面對呢?女人,是否總背負著社會角色與期待的壓迫而只能承受,不應反抗?
--------------------------------------------------------------------------------
一部細膩描繪家人迂迴曲折的愛恨糾葛的電影,有笑有淚,寫實到能觸動也自省,自己在家庭中的位置角色互動等過程,讓我很是喜歡!而導演偶爾為了交待家人間的關係會有一段一段的簡短場景,感覺情緒與劇情有些些中斷,但卻瑕不掩瑜!
 (不得不說,扮演自閉症叔叔的高盟傑在戲中是一個獨立卻又繫住全家的位置。真是,極為搶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