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社會工作] 實習

         今年一樣,暑期時候也有社會工作學系的學生來單位實習。我跟他們的接觸不多,只有偶爾偷懶喝下午茶的時候會跟她們說說話。那天,我因為當Su的職代,在護理站遇到了其中一個學生,我邊寫著訪視記錄,邊關心她的狀況,跟她互動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出,她在這樣的實習過程中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意義;我想,這樣的實習已經,足夠。

        很多人都說,社會工作是師徒制,透過這方式傳承。但我不作如是觀。試想,不是每個學生都嚮往著投入社會工作。有的是因為,不完成實習,無法畢業,在這樣的關係下必須選擇一個領域來打發。更何況,我有我的、你有你的作法與態度;你的專業認知與我的核心價值不盡相同,又怎能在兩個月內就輕易地將他人的觀念強加在我的認知之上呢?


        所以我總覺得,學生,才是這一段實習過程中的主角,所謂的督導,充其量就是個串場的角色,引導著、陪伴著、扶持著還有些茫然的學生。常聽到同事會說:『她真的很笨耶~』、『反應很慢』、『帶她好辛苦』....之類的埋怨,我不禁在想,當我還是一個蠢學生時,我能否具備,一個實務工作者的才能?而我知道,實務是個人經驗與工作彼此碰撞之後的積累。絕非一蹴可幾!於是,對我而言重要的是,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有沒有一些對自我的認識或新的發現與成長;至於工作技巧,那都是可以經過努力與挫折而磨練出來的,無須太多著墨,因為,學生會有屬於自己的架構。一步一步慢慢成長,這樣才健康!

      然而,實際上,這樣的實習制度確是絕對的權力關係的展現!督導說的話髣髴比憲法還重要,不照辦的話,有逃不掉的面質與壓迫,要你非得照單全收不可!真是虛假又擾人的控制啊~

        於是我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主動積極的問,亦步亦趨地跟著督導,這樣的用意是希望,用學生自己的生命去感受,感受實習的機構、感受督導的作為、感受服務對象的需求、再反觀自照,如果是自己,會如何應對,怎樣施為;透過與督導的對話,學習『是理則進,非理則退』。甚或反問自己適不適合這工作、這麼踏入社工的領域會不會後悔!

        那天我跟學生說~社會工作沒啥了不起,不過是陪伴;社會工作沒啥了不起,不過是傾聽;社會工作沒啥了不起,不過是整合資源;社會工作沒啥了不起,不過是與人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