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瞧電影] 卡蜜諾

愛上了耶穌,想逃到維也納!
(內含劇情,請慎入)
Camino,生活在一個被Gloria(母親)全手掌握的牢獄之中;母親生命交給了宗教,也這麼要求著家裡的成員。因神是全知全能的唯一;於是事無輕重緩急,只有神;只能重聖輕凡,沒有個人好惡;這鐵一般的信條,壓著其他家人,連呼吸都覺困窘。於是,Nuria(姊姊),為了服事Gloria的欲望,離開了家庭,撇下了愛情,進入了神的世界,一個充滿分別心的存在。而Jose(父親),在家庭中,就像個被毒啞的小媳婦一般,只能暗地裡,為Camino預備生日禮物、安排驚喜。


你,相信一見鍾情嗎?
       就這麼發生了,就這麼一湧而上,將Camino撲倒在地;只是隨之而來的,卻是莫可奈何的疾病,是毫不保留的摧殘。於是,許多甜蜜動人的情境,哪管只是Camino的幻覺,確也令人動容。雖然,Camino終究只能是沒有魔法的灰姑娘,只能是被後母打壓的灰姑娘,怎麼也等不到幸福快樂的美麗結局。

       然而,當他們口中說著:『祂奪走你的一切,是為了讓你更富有。』時,是真實底忽略了Camino本身的存在意義,因為神決定一切,神掌管一切,一切都是神的旨意!倘若不做如是觀,Gloria的世界或許也會在一瞬崩塌,因為是神,賦予了意義;因為付出了所有,只為了神;因為每分每秒,所思所想,都為了讚美神而存在;假使這一切原來是空,那還能怎麼活著?

      在Camino的心裡,Nuria已不是她所熟悉的,充滿熱情的姊姊了,不知眼前的人,究竟是誰?竟然將父親當成魔鬼般的漠視!但換個角度想,投身到修道院之中,人為教條的束縛與框架,只能將自我的意識及想望,收進上了鎖的抽屜;爾後再不是為了自己而活,而是活在一個好似有神存在的虛無空間之中。也是因此,Camino才會對姊姊說,『要我也祈禱你快點死掉嗎?』

     耶穌是神?還是愛人?當那張圖像被貼在天花板時,說明了一切,Camino雖是身在苦痛磨難之中,只要想起耶穌,想起維也納,就是天堂;這沒說出口的愛,沒能參與的灰姑娘,確是Camino的救贖。

------------------------------------------------------------------------------------
宗教,是一種絕對的存在,或者是,人為的虛幻?
如果只有神,沒有人,宗教真能運作嗎?

狂熱的奉獻己身,並將『己所欲,施之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理,『己所欲,勿施於人』)
全然的控制,起因於內在的匱乏
正所謂『一本散萬殊,萬殊歸一本』,人生沒有絕對唯一正確的路
懂得順應,方生智慧!

我佩服導演,將真人真事揉合幻想異境,細節中處處可見巧妙安排
尤其是最後20分鐘的雙線並行,更是精彩!

寫在最後:
                   我無意批評主業會,因為我並不瞭解其運作模式,也僅是針對片中所呈現的狀態表示我的想法,畢竟這還是與個人特質、想法態度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