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Murmur] 父親

昨天陪著u跟他的姊姊一起去了淡水一趟,在路上聽著她們聊著家裡的父母及兄長
或許那過程總是辛苦,兩個人都背著學貸,父母也都還在上班工作
可我卻好是羨慕....

離開家到台北來工作,算算已五年多,再加上之前唸書五年
這十年來
我大部分時間都不在家裡,雖然每個月都會回家一趟
但總覺得不夠,不夠

或許是因為父親太早離開我了吧,我依舊記得是88年,大年初二陪父親去掃墓時,發覺他的眼白有點黃,希望他能去檢查檢查,孰知在88年3月17日,母親打給我。說是胰臟癌,懵懂的我還傻傻的以為父親仍有一年的時間,期待著等我考完教育學程,趁著暑假,陪父親好好的走這一段路。


從那個3月開始,我每個禮拜回家一趟。只見日漸消瘦的父,只見疼痛難當、毫無食慾的父,我一度以為社會工作可以幫助自己又能為他人服務,也學了兩年的的社會工作,卻什麼也無能為力,連痛也不能替代...

5月16日,幫母親過完生日後,我難得的跟父親聊天,希望能緩減他的無奈,當聽著他說痛苦時,還必須假裝堅強的我,只知反抗從不說愛的愚子,是何德何能,能被父親全心的愛。當下只希望暑假快點來,因為我想陪著辛苦了一世的父親,好好底走這一段路。



無常,指的是,世事變幻,從無規則可尋;就在5月17日早上,我跟父親說好好休息,我得繼續回校上課,卻也沒想到,那是這輩子的最後一句,可哀的是,我從沒跟父親說過我愛他....


之後我變得異常戀家,每個月回家一趟,回到家就賴在家裡,那也不想去;在台北的夜裡,似乎每一夜不在臉上抹滿了淚水,不能入睡。

『父親,你好嗎?好久不見了,你願意原諒我嗎?』,王行老師說,我必須跟心中的父親和解;其實,我根本知道,父親是刀子口豆腐心,早就原諒我這個不孝子了!

我知道,這一切我都知道,而且父親用生命交給我的,是希望我能認認真真的珍惜身邊的每一段緣份,相遇本難得,相知更是,而以前,我卻愚不可及的把一切都認為理所當然....所以我珍惜,珍惜每一段緣份,因為每一次分離,每一次聚首,或許都是一生只一次的重要!

父親,謝謝你,我愛你!我永遠愛你!

1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篇
    有種淡淡的哀愁
    但很真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