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瞧電影] 紐約愛情故事



愛情,充斥著不對等的利益交換
你以為你付出了一切
至少應要能獲取對方一抹關注的眼神
或一句體貼的問候
但我想,這不過是
自我中心的顯現~一種極致的愚痴
(離題太遠了,談談電影吧!)

電影名稱是《Two Lovers》,講的是男女之間的情愛關係--李奧納(男主角)在電影開場時的落水,讓我誤以為影片的節奏感很強,然而,前四十分鐘,大都在鋪陳他的過往,以及珊卓(女主角之一)一家對他及他的事業的影響力。

直到~蜜雪兒的出現,一個愛著有婦之夫的不羈女子
李奧納自此陷入了不可自拔的迷戀,周旋在兩個女人之間;蜜雪兒口口聲聲強調與李奧納只是朋友,卻一再利用李奧納對她的戀慕,以排遣自己的憂愁苦悶;而李奧納,竟也能從如此不對等的關係中,找回自己愛人的能力,還天真的以為,這樣的迷戀正是愛的表現!(我想,他仍被之前的情傷所苦,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吧!)李奧納,愛著那他求不得的女人,不屬於他的美麗,這讓我想起,Eagles唱的《Desperado》裡面的一句歌詞〔How it seems to me some fine things have been laid upon your table,But you only want the ones you can't get〕


我們常常,企盼著一些得不到的,也因著這樣的欲念,讓自己成長或者墮落;也因為老是仰望那些到不了的美麗瑰景,而忽略了身邊所擁有的微小幸福。

因為寂寞,而互相利用;因為寂寞而互舔傷口;兩個自私又勇敢的人約定要私奔到舊金山~結果,蜜雪兒卻說:我的男人願意為了我與她的妻子離婚,我想我是不能跟你去舊金山了!

兩人之間的激情、承諾,就被這短短一句話,熔成灰燼;於是,那早準備好的戒子,那白首偕老的誓約,便順水推舟地移轉到珊卓(李奧納幫珊卓戴上戒子時的眼淚,是為誰而流呢?);孰知,這假面的幸福,能經營多久?

愛難道,如此廉價?與你廝守終生的,真是你畢生所愛?或者就像片中的男主角這般,癡痴戀著一個觸不著的背影,卻在現實的壓逼之下,退而求其次...

畢竟~愛,不是熱情,更不是懷念,不過是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