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潮] 陷阱勿入

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
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只是,太多時候,我們只用自己的眼睛來看事情
就像是媽媽,總是會希望念國中的小孩好好用功
如果,小孩曾經在房間裡看漫畫、玩電動
媽媽啊,就不放心他一個人在房間裡自己唸書
如果小孩把門給關了起來,媽媽偶爾還會
拉大嗓門說
『某某某,你又在看漫畫了嗎?』

這是典型的刻板印象
然而,被誤解的人,不太會解釋
通常呢,你會聽到小朋友這樣咆哮地回應
『誰在看漫畫啊』~~

這樣的先入為主,我會、你也會
只是程度深淺的問題而已
因為我們相信自己是瞭解別人的
所以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事實
越是先入為主,是不是越容易忽略了~行為背後複雜的脈絡呢?

會這麼莫名其妙的鋪陳了一長串,是因為~我
就是一個容易做出一些令人誤解的行為,想的總是比做的、說的還多
『行為,只是個人冰山的一角』
這是我修萬心蕊老師家族治療時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我也深深地相信這句話,行為,並不是事實的真相
所以我喜歡傾聽,傾聽別人的聲音,也與自己對話
好像藉此,可以跟身邊的人貼近一點
我親愛的朋友啊,只要
你願意說,我一定會聽
如果我想說,請你別輕易的走開
故事,就在說與聽之間,向前延伸...

1 則留言:

  1. 請問你做了哪些令人誤解的行為?

    回覆刪除